马鞍山在线
您的位置: 马鞍山在线首页 >> 家居

5G智慧家庭,智能音箱到底能不能成为运营商入口?

5G建设如火如荼,5G作为室外千兆的重要风口,并纳入了新基建的重要拉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另外一个千兆市场-智慧家庭实际上已经相当成熟,运营商发展的宽带已经只是百兆起步,千兆开路了,但是那根光纤进入家庭,每月全家消费也就200多块,并且对用户来讲,一点粘性也没有,也并不是运营商想看到的,运营商想看到的,是通过这根线进入家庭后的增值业务,就是千兆应用,当然,千兆应用也只是一个噱头,是要通过宽带来达到控制家庭智能中枢,从而进一步实现在未来智能时代做为家庭入口。

5G智慧家庭,智能音箱到底能不能成为运营商入口?

什么是智能音箱?

智能音响从软件和应用上看是具备语音交互可提供内容服务、互联网服务,以及场景化智能家庭的控制能力。在传统音箱的基础上增加了智能化的控制单元,这种功能体现在两个方面:

  1. 技术上具备WIFI连接可以实现语音的交互;
  2. 功能上可提供音乐内容、有声内容等内容服务,以及购物、查询信息等互联网服务和智能家居的控制能力。
    从硬件上看,主要分为:
  3. 无屏
  4. 有屏
    从厂商来看,国际上主要是亚马逊Echo、Apple; 中国市场主要是阿里天猫精灵、百度小度和小米小爱同学。
5G智慧家庭,智能音箱到底能不能成为运营商入口?

智能音箱市场有多大?

根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H1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销量为1908.6万台,同比增长22.7%。当前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呈现出以下特点:

  1. 天猫精灵、百度、小米三足鼎立,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剧,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三家企业份额占比高达95.6%;
  2. 虽然因疫情原因,增幅低于去年,但却催生了下沉、教育、前装市场对智能音箱行业而言,存在较大的增量机会;
  3. 屏幕音箱需求旺盛,带屏音箱将成为下一个趋势;
5G智慧家庭,智能音箱到底能不能成为运营商入口?

头部三家厂商的市场占有率达到95.6%,所以这个市场基本也就没其他厂家什么事了(除了运营商), 其中阿里在2020年初将天猫精灵业务升级为独立事业部;5月,天猫精灵举办2020年春季发布会,提出“双百计划”,将投入百亿打造内容、服务及AIOT生态,进一步夯实智能音箱成长土壤,目前市场占有率达到34.7%,在国内暂居第一; 小米依托互联网思维和设计、供应链、品牌、渠道销售能力,让小米积累了用户群、海量设备、海量数据和应用场景,以此初步构建自有IOT生态,当然,小米的IOT目前连接规模在业内也是惊人的; 百度通过ABC+IOT模式,尤其是去年出的带屏音箱X8,对市场的影响力较大,形成了对阿里的攻势; 预测2020年智能音箱市场将达到4260万台,增幅15.7%。

电信运营商如何看智能音箱?

运营商其实都比较积极,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比较积极,从两三年前就开始想做智能音箱,目前中国移动已有数款智能音箱产品,而中国电信也即将推出新一代智能音箱,但似乎并未获得太多关注。事实上,自己做一个智能音箱并没有多大意义,运营商重视智能音箱的目的在于通过智能音箱这个入口,去实现更大的泛智能网络。因此智能音箱更像是运营商布局未来的探索。 当然还有一项重要意义,就是通过智能音箱,乃至泛智能设备的补贴,一是实现对渠道商家的利润盘活,实现渠道的稳定;二是通过智能家居市场的打造,为运营商自己找到收入的增长点,比如中国移动的和家固话。 虽然从来没有成功过,但是运营商从来都不想成为管道商,运营商是想通过自己的平台来管理所有智能家居设备,如中国移动的And-Link,中国电信(主要是四川电信的)MoreFun平台。 落地最积极且最有效的代表--四川电信。想通过**“1+1+N”的模式来切入家庭**:第一个“1”就是智能音箱,是家庭的语音控制入口;第二个“1”是智能控制设备,比如智能插座、智能红外设备等,用以实现对传统家电设备的控制;而“N”代表其他家庭智能设备,包括智能门锁、智能窗帘、智能路由等。电信运营商做智能音箱天生具有三大优势:

  1. 家庭宽带、IPTV都是相关性较强的业务。电信的核心业务宽带与IPTV核心都是家庭场景,与智能音箱或者其他智能终端在业务上有较强的相关性,因为任何智能设备都需要网络的支持,电信可以通过家庭宽带与泛智能终端的绑定补贴,或能起到“双赢”效果。
  2. 强大的渠道能力以及售后服务体系。运营商有庞大的线下销售渠道,以及售后服务中心(宽带安装工程师)。智能产品的落地安装、售后服务十分重要,这恰恰是互联网公司的短板。
  3. 庞大的补贴力度运营商销售给用户一条宽带,如果不补贴,这条宽带的合约性就较差,易被其他运营商挖掘,如果补贴手机,额度太大,又不划算,补贴智能家居是最优选择,而这其中,音箱又是除了路由器外,用户最喜欢的产品。

智能音箱对于运营商来不是做不做的问题,是需要立即做,加大力气做的问题。

5G智慧家庭,智能音箱到底能不能成为运营商入口?

中国移动虽然不像电信那样是以宽带为基座发展用户,而是以个人客户为基座来发展客户,但近些年也在向家庭市场转化,其宽带用户已经超过电信,成为全球第一大宽带运营商。对于音箱这一块,中国移动时代总裁2017年就提出“进一步细化1+1+N数字家庭生态发展产品,推动IMS、三屏融合、Volte互动等产品规模发展。中国移动大而强,是优点也是缺点,就在这个市场,中国移动也想做自己的品牌,延缓了中国移动对智能音箱的发展,就智能音箱而言,一方面厂商—专业公司—终端公司—省公司—地市公司的渠道链条过长。一方面移动体系内音箱产品价格调整最短也要2-3周,整决策流程及其繁琐且周期过长。另一方面相对互联网公司给分销商50元-150元/台的高额补贴,由于各专业公司利润导向、严苛的成本控制、最低价中标策略、高频次高强度内外审计等各方面原因,也使得体系内自有音箱产品毫无招架还手之力。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50-150成本投入用于拉新优质客户,算是行业良心价了;对于运营商而言,同样花这个成本首先要考虑账面盈亏、财务审计、经营风险、国有资产流失等一系列政治因素,而非以用户以市场为导向,促进产业高速发展。

而今年,5G+智慧家庭已经是风口,而保住运营商生态的关键入口则更为重要!

中国移动要考虑一下互联网的思维模式了,不要老是想着当期利润,而失去未来市场。

当然,运营商做智能音箱要不要自己做自己的品牌,其实这个可以探讨,没必要什么都要自己做,生态圈其实很重要!


推荐阅读:纵横资讯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XML地图 网站地图TXT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