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在线
您的位置: 马鞍山在线首页 >> 教育

《孩子的心灵》恋母雾子篇:二胎后,女儿对我说:你不是我妈妈

偏爱某个孩子不少见,毕竟五根手指各有长短,但面上总得一碗水端平吧?

近几年来,放开二胎后,生与不生,是个问题

除了家庭原因、经济因素,最最最阻拦生二胎的,还是大宝的反应

就是有了二胎的家庭,也并不像想象中的美好。

《孩子的心灵》恋母雾子篇:二胎后,女儿对我说:你不是我妈妈

想象中的二胎

  • 有的一哭二闹三上吊,就是不允许爸爸妈妈去疼爱弟弟或者妹妹
  • 有的不表现出来,闷在心理,成绩急速下滑,甚至寻短见

恋母雾子就是其中一个心理“扭曲”的病例,她认为母亲死了,对着母亲说:“你不是我妈妈!”,结果被惊慌失措的母亲带到了精神病院。

十一岁的恋母雾子

治疗师山中康裕教授为这个小女孩取名为恋母雾子,是因为她很依恋自己母亲,但是在发病后整个人都陷入迷雾当中一般,失去了方向

恋母雾子家是个非常典型的二胎家庭,小女孩没能阻止父母要二胎的决心,于是有了个小三岁的弟弟

《孩子的心灵》恋母雾子篇:二胎后,女儿对我说:你不是我妈妈

事实上,二胎家庭关系更难平衡

同时,二胎后,相对于更大些的恋母雾子,家人都更宠爱小弟弟,虽然弟弟的成绩不好,但是只要取得了一点点微小的进步,家人都会鼓励他,同时,两人做了一样的事情,恋母雾子会被批评,但是弟弟不会受到任何的责备

很不公平,但是很常见,是吗?

重男轻女不可取

我们身边,这样的家庭也是一抓一大把。

虽然现在说是男女平等,但是还是有不少家庭重男轻女

这种落后的思维,还是没能掘弃。

如果还在以前计划生育,只能生一个孩子的时候,第一个孩子是女孩,大多数家庭也只能咬咬牙认了,总不能丢了工作吧?

《孩子的心灵》恋母雾子篇:二胎后,女儿对我说:你不是我妈妈

重男轻女不可取啊!

现在放开二胎,不少家庭看到了“延续香火”的曙光(但是现在哪里还有皇位需要继承啊?),就是大龄孕妇,也想着搏一搏,再生一个孩子出来。

有的家庭因为大宝的哭闹而放弃,有的则是忽略了大宝的意见,开始备孕

如果生下来的是男娃,常常就被宠上了天,特别是老一辈,更喜欢孙子,家庭中的大女儿,就成了被忽略的一方

不在沉默中变态,就在沉默中爆发。

不少悲剧因此产生。

大的一定要让着小的吗

哪怕是对儿子女儿一样疼爱的家庭,在对待更小的孩子上,也会更宠爱

哪怕和大宝约好,小弟弟或者小妹妹出生后,也不会冷落TA,父母会公平对待每一个孩子

但刚刚生下来的孩子是很脆弱的,要父母更加精心的照顾,而大孩子嘛,就可以放养了。

父母食言了,因为小孩子消耗了他们大部分精力,大宝就被忽略了。

这是父母无意识的偏爱,而在有些家庭,父母会有意识疼爱更小的孩子。

所谓爱哭的孩子有奶吃,更小的孩子总是更会撒娇,更惹人疼。

《孩子的心灵》恋母雾子篇:二胎后,女儿对我说:你不是我妈妈

大孩子也该受宠爱呀!

而且不少的父母有这样一个思维:大孩子要让着小孩子

可能和以前父母忙有关,照顾弟弟妹妹们的重担就压在老大身上了。

但以前是没办法啊,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部分孩子都是娇养着长大,特别是独生子女,独享着父母的宠爱,突然有一天,出现了一个所谓的弟弟或者是妹妹,把所有人的目光都吸引过去了,自己孤零零一人,谁受得了呢?

心理落差太大,心灵出现问题也不足为奇了。

雾子:妈妈已经不在了

对于雾子来说,她既是不受宠的女孩,又是最大的孩子,更受忽视,看着家人对自己与弟弟区别对待,心理就出现了问题。

在母亲一次单位出游后,她突然变得十分狂躁,对着父亲表示妈妈已经死了,妈妈不在了,她一个人走在迷雾中,很害怕。

吓得父亲喂了她一颗药,哄睡了。

《孩子的心灵》恋母雾子篇:二胎后,女儿对我说:你不是我妈妈

在迷雾中的雾子

结果两天后,母亲手持特产回来时,恋母雾子完全不认识她,而是叫她阿姨,认为是隔壁的阿姨走错了进了他们家,当妈妈惊慌失措和她说,我是你妈妈啊!

雾子狂躁起来:你不是我妈妈!

最后被没有办法的父母带到了山中康裕教授处。

家庭关系或成孩子心理阴影

这种病可以被称作“被领养孩子的幻想”。

因为孩子小时候,父母会无微不至地照顾TA,但是当父母有了更小的孩子后,注意力就会被转移,对于家里的老大来说,母亲简直判若两人,已经转变成了另外一种存在

那么,孩子就会意识到母亲突然间怎么变得如此冷淡而可怕,孩子就会认为,过去的母亲已经死了,现实中冷淡无情的女性,是继母

《孩子的心灵》恋母雾子篇:二胎后,女儿对我说:你不是我妈妈

一个典型继母形象哈哈哈哈哈笑死

这个病,有点奇葩啊……_(:з)∠)_

但确实,这种家庭关系有可能成为孩子的心理阴影

甚至在一些不怀好意的邻居教唆下,做出杀死自己弟弟妹妹的事情来。

无比简单的治疗

山中康裕教授治疗雾子的方法十分简单,甚至不用吃药

他在和雾子沟通后,让雾子母亲带她去了一趟蛋糕店

说来奇怪,在挑选蛋糕的时候,原本惊慌失措,迷失方向的雾子渐渐变得平和起来,也认出了自己的母亲,开开心心一起挑选起了蛋糕

像是拨开了迷雾一般,回到了现实世界。

原来,孩子们在意的就是父母的爱,能因为失去父母的关注而得病,也能因为重获得父母的关爱而自愈。

《孩子的心灵》恋母雾子篇:二胎后,女儿对我说:你不是我妈妈

家庭和睦,孩子才能健康成长

爱,就像是灵丹妙药一般。

在蛋糕店里,母亲和雾子一起挑选蛋糕,让她感到以往呵护她的妈妈又回来了

病,不治而愈。

所以说......孩子的心结,用纯粹的爱可以打开,但最重要的还是父母对待孩子的态度,至少要一碗水端平,不能厚此薄彼。

不然,你就是孩子眼中的“恶毒继母/父”啦!甚至孩子会和你说,我爸爸/妈妈已经死了,你不是我爸爸/妈妈!


推荐阅读:山东品牌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XML地图 网站地图TXT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