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在线
您的位置: 马鞍山在线首页 >> 资讯

上海电力大学赴安徽和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青春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电力大学发展“和”奏曲实践队从促进当地农文旅融合发展主题切入,基于和县“十四五”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围绕“以农筑底、以文化人、以旅兴产”三条主线开展为期12天,覆盖36人次的系列调研服务活动,探寻当地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将课堂学习与乡村实践紧密结合,开展实地参观调研、设计文创产品、体验特色非遗、创作旅游路线宣传手册、发布古韵和州、文旅新生小程序,以实际行动赋能乡村振兴。

深入田间地头 青年赋能农业激发新动力

实践队走进农村、走近农民、走向农业,走访农业生产基地、采访新时代农业带头人、结合和县台湾农民创业园数字化技术介绍,开展农作物生产调研,在安徽和县功桥镇采摘园开展多场助农直播,助力扩大销售市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农旅高效融合。走进了当地农产品加工企业,针对企业生产特点,探索延长产业链的可能性。

将扎实的专业知识同农业生产相融合,促进智慧农业发展,加快信息技术与农机农技融合应用。对农民专家王跃胜、李明才进行访谈,交流农民种植过程遇到的难题,并对如何在蔬菜种植过程中推广使用自动化技术进行探讨。为香泉镇设计宣传标语和水果包装、蔬菜人物形象等,为打造特色品牌建言献策。

传统与现代碰撞 产品设计注入新活力

在设计方面,实践队深入和县7个乡镇,在结合和县千年古县的人文特质的同时,根据当地特色,设计了乡村旅游推广与体验等活动,编绘“山水”、“古迹”、“美食”、“非遗”等系列旅游路线并制作了旅产结合的特色旅游路线宣传手册,发布“古韵和州、文旅新生”小程序,助力当地文旅发展。结合长三角的“白菜心”新发展定位,设计了蔬菜人物形象。实践队与和县非遗剪纸传承人江芸老师在直播平台上共同开展剪纸课堂,制作H5宣传页面。同时以和县国家级非遗项目东路庐剧为灵感,将剪纸元素融入其中,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传统与现代的有机融合,设计了部分以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武道芳为原型的系列卡通人物形象。

实践队携手安徽师范大学教科院支教志愿队伍联合开展支教活动,宣传当地农业、文化,播种支农爱农的种子,为乡村留守儿童教育事业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体悟与建议并行 多方调研夯实振兴合力

“千年古镇,西楚乌江。”乌江镇为八百里皖江第一镇,是安徽面向长三角的东大门,作为深圳文投公司的千年千村项目下一个可能的改造目标。实践队积极协助深圳文投“千年千村计划”落地,在乌江霸王祠进行实地调研,并为其制作系列宣传视频,推出IP限定产品、开拓网红打卡点,共同打造建设完整、业态丰富的特色旅游产业集群,收集300份问卷,对霸王祠后期发展规划预测与改进提供了调研数据支撑,得到该项目主要负责人姜轲先生充分肯定。

同时实践队在团和县县委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实地调研了和县的农文旅产业,发布和县基础设施情况问卷,了解和县基础设施的基本情况,总结了和县基础设施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给出了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的建议,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全新的发展动能。

本次赴和县的暑期实践活动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实践队立足和县实际情况开展调查研究以及产品设计推广等,取得了一系列丰富的研究成果,并促成校地共建签约,搭建沪徽两地青年交流互助平台。实践队将持续思考并探索农文旅融合背景下乡村振兴的课题,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推进推动和县更好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上海电力大学发展“和”奏曲实践队)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XML地图 网站地图TXT 版权声明